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前沿 > 正文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着力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日期: 2015-06-13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11日,第四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开幕。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关键环节。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既是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核心能力,也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的必要条件。

要做好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构建,我们必须做好六件大事,其中包括(一)是要加强翻译类的外语教学和科研水平。我们在不断推动外语的教学和研究的基础上,要特别强调外语教学过程中翻译水平、翻译能力、翻译认识的教育,使我们整体对外传播的翻译工作能有一个更加广泛、扎实、不断提高水平的基础。(四)是要解决好翻译的问题。我们讲故事、传声音最终还是要通过别人的语言呈现出来。我们希望了解别人、认识别人,让别人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这是一个目标,但依然很漫长,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过我们自己用别人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我们还是得高度重视翻译当中的一些问题。


相关新闻链接:

http://news.china.com.cn/2015-06/11/content_357953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