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前沿 > 正文

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日期: 2016-10-25    浏览次数:

    20161024日上午,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开幕。此次座谈会共邀请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31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的17位著名学者,共同围绕会议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展开交流和对话。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景俊海副部长和爱尔兰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爱尔兰前财政部长与教育部长奎恩(Ruairí Quinn T.D.)分别代表中方和外方致辞。景俊海副部长表示,自1814年法国汉学家雷慕沙在法兰西学院设立第一个汉学课堂算起,专业化的汉学研究,或者说中国学研究已经走过了200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汉学研究的视角越来越多元化,从中国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传统领域,发展成为囊括中国当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内容的庞大知识体系。他指出,今年会议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这是紧扣中国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大趋势、大思路而确定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仅将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世界中国学研究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为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座谈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社会各界都对本次全会充满期待,对中国的发展前进给予热情关注。景俊海副部长希望各位汉学家朋友利用这个近距离了解的好机会,结合长期以来对中国的研究成果,从各自的专业视角进行观察、分析和讨论,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致辞

    

奎恩在致辞中表示,和谐的世界秩序只能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而相互理解则需要深层次地了解对方的历史和文化特征,更要正确地评估历史对于当今和未来的影响。本次论坛的主题正好契合了当今世界的全球化进程和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宏伟合作。中国的发展对国际格局和全球的平衡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各国学者都要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治国理念和对经济飞跃的把控,特别是要了解“十三五”规划的进程,以保证正确认识中国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将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奎恩代表与会各国学者对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高端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爱尔兰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奎恩致辞

 

应邀参加本届座谈会海外学者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印度、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全球26个国家的31位著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其中有10位学者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方共有17位各领域顶尖专家参与不同议题讨论,包括著名学者陈平原、范迪安、房宁、葛剑雄、黄平、李国强、刘梦溪、阮宗泽、王巍、张维为、张蕴岭等。


 

座谈会合影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提出两年多来,引起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本次座谈会以“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为主题,就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以及“一带一路”在全球的影响与作用等内容展开讨论。会后,中外学者还将赴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天府之珠”四川成都考察,深度体验这座融合了古代与现代文明的魅力城市以及当地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近距离感受其丰厚的人文积淀和日新月异的经济活力。

 

座谈会现场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自2013年起每年在华举办。座谈会旨在为各国中国学学者、智库专家搭建学术交流与信息沟通的专业平台,增进中外思想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中国学研究水平。座谈会先后邀请了逾百名中外著名学者围绕国际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的前沿话题展开研讨,已成为中外高端思想文化对话的新平台,获得国内外学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