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银泉教授主持英译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和捷克展出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日期: 2018-06-10    浏览次数:


当地时间6月5日和6月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和《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分别在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11号展厅和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开展。这是纪念馆继在美国旧金山、日本名古屋、意大利佛罗伦萨、俄罗斯莫斯科、法国冈城等30多个国际城市举办展览后,首次走进白俄罗斯和捷克举办该大型展览,旨在促进欧洲社会特别是白俄罗斯和捷克民众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认知。南京农业大学王银泉教授再次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邀请担任赴两国展览的文字英译工作。


第三方视角的铁一般史实不容抵赖


白俄罗斯展览共设置四个部分,共展出100幅历史照片,9个故事、4件展品和1部视频资料,捷克展览汇集了130余幅历史照片、13件展品和2部视频资料,用81年前留守南京的22位欧美人士留下的影像、照片、日记和书信等第一手史料,从第三方视角,讲述了侵华日军对人类文明和正义残暴践踏的行径,主要内容包括欧美人士和大屠杀幸存者对日军对南京的轰炸、进攻以及攻占南京之后实施的屠杀、强奸、抢劫、纵火等暴行的叙述,欧美人士建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南京安全区开展难民救援行动、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屠戮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抗议日军暴行等经过,这些西方人士包括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瑟尔•贝茨(贝德士),罗伯特•威尔逊,刘易斯•斯迈思,詹姆士•麦卡伦,伯恩哈尔•辛德贝格,卡尔•京特,科拉•波德希伏洛夫等,他们以影像、日记、书信和照片等形式记录下的日军在攻占南京城之后六个星期内实施的累累暴行成为了揭露日本法西斯暴行的铁证和战后审判日本战犯的无可抵赖的证据。东京审判中,中国负责审理的包括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和松井石根,都是屠杀中国人的刽子手。但是审判采用英美法体系,强调人证物证。没有充分的证人、证据、证言就很难定罪。日军侵华期间对其暴行明令封锁,特别在日本投降前后更是大量销毁罪证。正是留在南京的22个外国人留存了大量影像、日记、信件和图片记录日军暴行的物证,同时也出庭作证,从而为庭审提供了关键的人证物证,使得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引起世人震惊,迫使松井石根等战犯从起初的抵赖和狡辩到最后在法庭上惊慌失色,被宪兵拖出法庭,最终被定罪并处以绞刑。



约翰•马吉牧师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证


贝德士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证


罗伯特•威尔逊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证


贝德士向日本大使馆提交的抗议信成为控诉日军暴行的铁证


展览同时还讲述了一些西方记者在南京大屠杀暴行发生之后在第一时间在欧美媒体上刊登的揭露大屠杀真相的实时报道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卫报》驻华记者田伯烈(Harold John Timperley,1898—1954)编撰的《日军在华暴行》,揭露日军烧杀淫掠下的南京 “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活地狱”,“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毫无疑义的是现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展览业回顾了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理南京大屠杀案、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以及欧美人士为南京大屠杀案审判出庭作证。出庭作证的外国人除了中美合拍记录电视剧《南京之殇》的主角之一马吉牧师(他拍摄的105分钟影像是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仅有动态画面),还有金陵大学的美国教授贝德士和斯迈思。讲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经历、当年国际友人救助南京难民的故事,以及在南京举行的各种和平活动。展览将南京大屠杀放在二战中的国际大惨案背景中,立足史实,以欧美人士的视角为切入点,原文呈现第三方档案,向观众讲述81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这场历史浩劫,表达了中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宗旨。


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的阿奇博尔德·斯蒂尔,美联社记者查尔斯•麦克丹尼尔和美国派拉蒙公司记者阿瑟•门肯是最早发出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报道的西方记者


英国记者田伯烈编写《战争意味着什么:日军在华暴行》英文版



推动南京大屠杀历史成为世界记忆

在白俄罗斯展览上,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多吉克,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负责人张宏伟,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国庆,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力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以及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馆长史利亚赫金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副馆长安娜女士主持开幕式。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多吉克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共同开启展名卷轴,为展览启幕。


在捷克展览上,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负责人尼诺•阿尔托特博士、摩西州副州长卢卡斯•楚里罗以及五洲传播中心、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受到捷克当地市民以及当地媒体记者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记者也到场参加。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和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先生共同开启展名卷轴,为展览启幕。


在捷克展览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海外展览,促进中捷两国人民在二战历史问题上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推动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真正成为世界的记忆。”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力群表示,此次赴白俄罗斯和捷克展览,意在以国际社会第三方视角,通过国际和平人士的历史照片、文字以及电影胶片资料,呈现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的南京面貌,客观表现南京大屠杀史实,把中国人民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的心声传递给捷克人民,增强两国人民尊重历史、共筑和平的共识,架起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外媒体反响热烈

此次赴白俄罗斯和捷克展览,引发了两国媒体的强烈反响。白俄罗斯展览开幕后,该国《文化报》、《苏维埃白俄罗斯•今日白俄罗斯报》、《星报》、电视新闻社、白俄罗斯明斯克网站等近40家外媒对史实展进行了报道。



我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第一时间对此次史实展进行了报道。


《人民日报》的报道


新华社的报道


江苏电视台的报道



日军残暴屠城杀戮300,000民众

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专案审理,判定:除去大量被日军抛江焚毁的尸体,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达20万以上。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一个月内,市内发生了近2万起强奸轮奸暴行。1947年,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后判决,南京大屠杀期间遇难人数超过30万。


战后审判伸张正义维护和平


战后,法西斯罪行得到了法律的严惩。在欧洲,纽伦堡法庭以及各同盟国法庭,对纳粹分子进行了审判。在亚洲,1946年1月在东京成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中国南京、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分别设立军事法庭,审判日本乙、丙级战犯。东京审判和南京审判,均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审理,判定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日军最高指挥官松井石根等一批日本军官被判处死刑。“两个法庭”的正义审判为国际社会公认,是重要的二战胜利成果。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头号战犯松井石根


南京军事法庭审判南京大屠杀头号战犯谷寿夫



国家翻译实践维护国家利益

南京农业大学王银泉教授再次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邀请担任此次赴两国展览的文字英译工作,虽然说此次展览是在过去多次海外展览的基础上调整和增加了部分内容,新增内容大约为所有展览文字的30%,但是,王银泉一如既往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查阅了大量史料,尤其是通过网络查阅了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收藏的参与南京大屠杀救援行动的西方人士捐赠而设立的南京大屠杀项目(Nanking Massacre Project)的原始档案,根据原文信息,查找到了原始文献中的每一个相关文字,确保表述准确,译文地道。


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珍藏的Nanking Massacre Project


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珍藏的Nanking Massacre Project


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王银泉与当年救援难民的部分国际友人的后人合影


近两年来,王银泉先后完成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赴法国冈城和美国洛杉矶史实展文字翻译及审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品文字说明和新馆语音导览词翻译审定、专题图书《烙印,南京1937》翻译审定、国家广电总局、江苏省委宣传部《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十集电视片字幕英译审定、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语音导览词英译以及中美合拍记录电视剧《南京之殇》(The Scars of Nanking)台词翻译,该片于今年4月27日荣获美国电视界最高大奖“艾美奖”的最佳摄影奖。为此,2016年12月12日,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专程致函南京农业大学,对王银泉完成的翻译任务所体现的国家意义和社会价值给予表扬。



与此同时,王银泉完成的上述重量级史料、展览和电视片的翻译及审定,也是全球化时代的国家翻译行为和文化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洋大学任东升教授将主权国家以国家名义为实现自利的战略目标而自发实施的自主性翻译实践定义为“国家翻译实践”。所谓“国家翻译实践”,指的是国家形象意识、文化主权意识、语言政策意识即国家意志的体现,对于塑造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具有特别重大的战略意义。就南京大屠杀史实而言,日本右翼势力拒不承认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对于如此荒谬绝伦的行为,对于如此系到国格、民族尊严和家国情怀的大是大非问题,每个外语人翻译人都更有条件去通过参与“国家翻译实践”,用国际化语言讲述这段历史真相,使得这段历史成为世界记忆,为推动人类正义与和平事业做出贡献!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这里开始!


2017年12月14日,王银泉与罗伯特•威尔逊的儿子和儿媳妇(左三,左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