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家之言 > 正文

19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研究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日期: 2016-09-18    浏览次数:

19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研究

赵长江  南开大学

摘  要:世纪是中西互识的一个世纪,也是中西文明发生激烈碰撞与交流的一个世纪。在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中,中国农业文明做出了积极回应。在这一中西互识过程中,西方传教士、外交官等英译了中国文化典籍,把中国文化传到西方。至世纪末,国情介绍性的著作越来越少,翻译作品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看,世纪中西交往的历史就是一部翻译史。本研究属于翻译史的研究范畴,但不是西方文化典籍译入史,而是中国文化典籍译出史。本文以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文本为研究对象,兼及世纪之前和世纪。本文分为个板块:一、追溯世纪前的中国文化典籍英语转译文本,目的是理清天主教传教士拉丁语、法语等译本及其与英语转译文本的关系,为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寻找源头;二、弄清了世纪传教士、外交官等英译中国文化典籍的动机与目的、译本面貌、翻译策略、翻译思想,耶儒道之间的比较与交流、翻译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文化典籍英译在“中学西渐”中所起的作用,等等;三、提出并厘定了“侨居地翻译”概念,对侨居地翻译的主体身份、文化心态、主客文化、中国文化传播与定位,以及与殖民的关系等进行了研究;四、理出了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的走势:从世俗化翻译到学术化翻译。特点有:译者身份多样化、译本趋向电子化、翻译理论繁荣发展等。在这个板块中,重点是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通过研究,梳理出了以译者为中心的两条主线:传教士英译中国儒道典籍和外交官英译中国文学典籍,以及两条副线:期刊上刊登的中国文化典籍英译作品和汉英词典中的翻译。

关键词:典籍翻译;传教士;外交官;侨居地翻译;文化融合

 

文献下载:19世纪中国文化典籍英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