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前沿 > 正文

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日期: 2017-03-21    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提高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是几代人共同的奋斗目标。这样一个目标是和整个世界格局的转变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文化将随着中国国家整体实力的崛起,重新回到世界文化的中心,这个过程中,伴随着与西方文化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文化格局的博弈。

 

文化自觉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前提

中国文化不仅始终保持着独立的、一以贯之的发展系统,而且长期以来以其高度文化发展影响着周边的文化。

中国的古代、近代和现代文化不是一个断裂的文化,中国古代文化以新的形态存活在当代文化中。近代以来,中国传统文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消化西方文化的问题,完成自己的社会转变。学习西方乃至世界各种先进和优秀的文化为我所用,在自己文化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文化,近400年的中国文化的演变大体是沿着这样的逻辑发展的。

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自觉是中国文化百年变更的一个最重要成果,中华民族在1949年获得国家的独立和民族文化的再生,有着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内在逻辑。

历史上的中国和当代中国是融合在一起的一个完整的中国。今日中国以更大的包容性吸收着各种外来文化,在这个“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伟大历史转折中,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它的底色,为现代文化的创新提供了智慧和思想,近现代文化的变迁和发展成为我们今天创造新文化的出发点。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近代和当代的洗礼,以新的形态存活在中国人的心中。在向世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文化观念开始开阔,在消化外来文化之时,我们开始自觉。在发展中我们获得新生,在伟大的历史成就面前我们有理由为我们的文化感到自豪,有理由将自己积淀在3000年文化基础上、历经百年磨难后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所迸发出来的思想和智慧介绍给世界。

 

全球视野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学术基础

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一直存在的,中国文化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封闭的文化。中国文化在东亚的传播,如果从汉籍传入为起点已经有一千多年,中国和欧洲的关系也可追溯到久远年代,在汉书中已经有了“大秦国”的记载,而早在希腊拉丁作家的著作中也开始有了关于中国的记载。中国文化是在与外部世界文化的交流与会通中发展起来的。因此,在世界范围展开中国文化的研究,是中国文化的历史本质所要求的。

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这就要求我们探索中国文化对世界各国的传播与影响,对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的中国文化研究给予学术的关照。在中外文化交流史的背景下追踪中国文化典籍外传的历史与轨迹,梳理中国文化典籍外译的历史、人物和各种译本,研究各国汉学(中国学)发展与变迁的历史,并通过对各国重要的汉学家、汉学名著的翻译和研究,勾勒出世界主要国家汉学(中国学)的发展史。

严绍璗先生在谈到近30年来的海外汉学(中国学)研究的意义时说:“对中国学术界来说,国际中国学(汉学)正在成为一门引人注目的学术。它意味着我国学术界对中国文化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性意义的认识愈来愈深入;也意味着我国学术界愈来愈多的人士开始认识到,中国文化作为世界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对它的研究,事实上具有世界性。”我们必须看到,中国文化的学术研究已经是一项国际性的学术事业,我们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对中国人文学术的研究。

 

在对话与博弈中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仅仅是经济和政治的崛起,同时也是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崛起。因此,我们不仅需要从全球的角度谋划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同时也需要对中国学术和文化在全球的发展有战略性的规划,从而为中国的国家利益提供学术、文化与价值的支撑。语言是基础,文化是外围,学术是核心,这是世界主要国家向外部传播自己的文化和观念的基本经验。

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反思我们过去在文化传播中存在的问题,以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要根据新的形势,重新思考中国学术走出去的思路。意识形态的宣传方式和西方中心主义的模式是要特别注意避免的。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当前,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可谓正逢其时。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要付出一番艰辛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认真吸收借鉴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使之为我所用;同时要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价值。

对话与博弈,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我们与西方文化相处的基本状态。在文化传播方面改变西强我弱的局面,推动文化平等交流,需要创新和发展我们自己的传播学理论,努力占据世界文化交流对话的制高点;需要我们深入探究当今世界格局变化的文化背景与原因,探索建构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话语体系,进一步增强我们在世界文化发展中的话语权。

 

 

转自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