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心创始主任王银泉教授的论文入选第十二届南方智库论坛

发布人:陈昕羽        发布日期: 2023-12-07    浏览次数:

          12月7日,以“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南方智库论坛暨“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王银泉教授以广州中医药大学杏林讲座教授身份提交的论文《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中医药价值同构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高地建设入选论文共同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苏红教授应邀在第五分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做了交流发言。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论坛开幕式。广东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主持论坛主旨演讲。张知干指出,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致敬改革开放45周年,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深入解读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一体并进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多维阐释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之于当代中国命运、之于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决定性意义,努力提出更多有益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致力于用中国道理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矢志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智慧与力量。本届论坛意远旨宏,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大势,探求历史走向,读懂中国道路。

                


王银泉教授和苏红教授的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这一重要论断,思接千载、鉴往知来,明确指出民族复兴的实现路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甚至优于西方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关键在于“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医学体系和范式,中医药形成于中华民族长期生产生活实践,根植于传统文化土壤,融于华夏文明血脉,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其鲜明的“中国烙印”,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同构,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相呼应,必将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助力。

                           


论文合作作者苏红(左)在会场与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叶金宝(中)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林彬(右)合影


植根于深厚中华民族哲学智慧和优秀传统文化土壤的中医药学,融合了中国历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精华,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是中外文明互鉴的窗口。中医药文化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中的重要性,集中表现为如何用中医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有助于我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良方,为全球治理提供最佳公共产品,助推全球治理转型,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

                           


通过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精准发力,有助于促进和强化中国特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医药故事的能力。加快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匹配的中医药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国际传播高地建设的作用,为世界贡献中医药文化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将中医药纳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做出广中医的贡献。

                           


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广东省委横琴工委副书记、省政府横琴办主任聂新平,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分别代表论坛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李君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宪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教授刘伟,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迟福林做视频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支持,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共广东省委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工作委员会、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主办,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广东省社科院海洋强国建设重点实验室承办珠海市社科联、《学术研究》杂志社、《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新经济》杂志社、中山大学大湾区人文共同体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数字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创新重点实验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点实验室、广东财经大学生态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系统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协办。论坛共收到论文200多篇,60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后入选,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还将通过《南方智库专报》呈报党委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