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永历帝肇庆朝廷里的瞿安德和卜弥格

发布人:陈昕羽        发布日期: 2023-11-06    浏览次数:

□[德]柯兰霓(Claudia von Collani) 著

李秀梅 译


译者按本文原题为“Andreas Koffler and Michael Boym at the Court of the Yongli Emperor in Zhaoqing”,是柯兰霓(Claudia von Collani)于 2016 年在肇庆学院举办的“第四届利玛窦与中西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的会议报告。该文梳理了服务于永历帝肇庆朝廷的两位传教士瞿安德Wolfgang Andreas Xavier Koffler,1603—1652)和卜弥格 (Michael Boym,1612—1659) 的人生际遇,讲述了南明王朝帝王家庭可能皈依基督教的情形。

柯兰霓,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ät Würzburg)宗教学系教授。她在早期中德文化交流,特别是在儒家、道家思想西传方面颇有研究,在比较宗教学和传教史研究方面学术成果丰硕。她在1985年完成的博士论文《耶稣会士白晋的生平与著作》(“P. Joachim Bouvet S. J.: Sein Leben und sein Werk”)已译成中文,于2009年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她已发表学术专著5部、译著3部,学术论文百余篇,书评90余篇。

中图分类号:K81  doi:10.19326/j.cnki.2095-9257.2019.03.005


文献下载:永历帝肇庆朝廷里的瞿安德和卜弥格